有這幾項特點,你就是業務眼中的好設計師

763 View

有這幾項特點,你就是業務眼中的好設計師

有這幾項特點,你就是業務眼中的好設計師

大家好!我是在臺北三宅設計擔任業務的石村。
在設計公司擔任業務,常有機會和公司內外部的不同設計師合作。雖然同樣都稱為設計師,但是從新人設計師到資深設計師,每個人的經驗、擅長的領域、做事的方法與順序都不一樣,這點無論在臺灣或日本都是一樣的。本篇文章試著從業務的角度出發,從我和設計師合作的經驗中,統整出個人認為「哦,這個人很會做事喔!」的好設計師特點。

清楚明白商業設計與藝術的不同

這是第一點。平心而論,這點對設計公司來說真的是再基礎不過的事,但是在臺灣的設計業界,尤其是和新人設計師合作時,我總是會時不時地感到「嗯?這個人的志向其實是藝術家吧!」設計師和藝術家之間,無論做法也好,最後的成品也好,追根究柢從本質上來說就完全不同。我知道可能這件事非常理所當然,但因為它是關乎基本的最大重點,所以我特別提出來。順帶一提,這點不只是設計師,業務當然也要非常清楚才行喔!

懂得立即釐清不明白的地方

「我不知道要用A還是B,所以就先用A」或是「因為我不知道要用哪一個,所以A、B兩種都做出來了。」我還滿常遇到這種設計師,不知道為什麼都要自己下判斷……以業務的角度來說,我們真的很希望設計師不要這麼做。如果遇到的當下可以立刻詢問「A和B哪個才對?」就不用因為做成A而必須重做,或是可節省A、B兩種都做的時間。畢竟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在這裡不是一種譬喻,而是真正的真金白銀,也就是成本的意思。花的時間越多,人事成本就會越高喔……

懂得時常分享設計方向

懂得在作業過程中就時常分享設計方向,而非直到截稿日當天才見真章,對於這樣的設計師,我總是在心裡對他獻上最大的感謝與讚譽。如果設計師能時常分享他的狀況或想法,萬一方向走偏了,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修正回來,就結果而言是省時省事。此外,業務也能事先準備對客戶提案所需的資料、預演以及思考說明提案的方式,整體來說,我覺得效率也會有所提升。

願意主動瞭解原因與背景

遇到業務要求修改設計內容時,願意主動瞭解改稿原因與背景的設計師,我都覺得非常欽佩。這些設計師不會單純依照修改指示的字面來做事(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反正改成靠左對齊就行了吧),而是主動瞭解原因,甚至有可能提出品質更勝客戶預期的好建議(為什麼要靠左對齊?原來是因為不方便閱讀,那麼我配合文字間距與行距一併調整吧)。
反過來說,「不用管原因,反正照做就對了!」如果遇到這樣的業務,我也會希望設計師能夠「不不不,話不是這樣說……」像這樣直接反應。這麼做不但能讓該業務有所成長,而且既然都要設計了,當然希望可以做出好作品囉!

邏輯比起上品味,邏輯的占比比較高

商業設計並非純藝術,各項關鍵抉擇都必須有所根據。諸如為什麼是這個字型、這裡要靠左對齊、為什麼是這個配色、這個元素想要表達什麼等等,而且業務必須解釋設計內容,讓客戶能夠理解,如果設計師只依靠「這裡就是好像咻地一聲砰!」這種難以說清楚的品味在構思設計,業務會非常、非常難以和客戶說明(泣)!
除非你是非常厲害的設計大師,否則你的設計思維越有邏輯,最終就越能做出正確的抉擇,而且業務要說明內容也比較容易,幫助非常大!

並非花費5天把個案做到120%,而是三天交出多種60%的草案

這是我個人認為非常重要的一點。有些設計師會花非常、非常多時間交出嘔心瀝血的傑作,但這對業務來說其實是有點困擾。
每個客戶都有自己委託設計的目的、預算與時程等等,設計公司的任務就是想辦法在這些條件與限制下,提供最有效果的好設計。而所謂的好設計並非單靠設計師的立場與觀點就能完成,必須融合客戶、消費者、業務、總監與工廠等四面八方的角度,經過重重討論才能逐漸成形。因此,與其花時間拿出一個完成度120%的提案,不如讓設計師拿出多個完成度只有60%的提案,讓大家可以盡早檢查、比較並進行討論,對之後的進展會有很大的幫助。自己認為完成度有120%的作品,從他人的視角來看卻有許多地方有待修改,這是極為常見的事情,所以即使不是很完美,盡早提供給大家確認,最終不但能節省時間,還能得到更好的設計!


以上幾點就是對設計公司的業務來說,優秀且適合合作的設計師會有的特點。有些部分可能有點主觀,畢竟這些只是我個人身為業務的想法,並不能代表所有人。
將來如果有機會聽聽設計師的想法,反過來寫一篇「有這幾項特點,你就是設計師眼中的好業務」好像也不錯呢!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Yoshimi Ishimura 業務、進行管理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