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釘書機的完美釘法嗎?

您知道釘書機的完美釘法嗎?

您知道釘書機的完美釘法嗎?

釘書機是個大家都很習以為常的文具,但其實釘書機的釘法裡有著很深、很深的學問,請不要以為那只是區區一只釘書針而已。不過,我想應該有很多人不了解這門學問。

那麼,以下就為各位介紹釘書機的完美釘法。


部長A(右撇子)交代祕書B影印,那是一份A4橫書、二十頁的資料。
A指示B「印好之後,麻煩幫我用釘書機釘起來」。
現在,釘書針該怎麼釘,才是最佳釘法呢?

釘的位置——文件的左上角。

原因:
‧右手拿資料或筆記用具,左手翻頁,雙手形成自然又不費力的姿勢。
‧視線可以很順暢地從第一張挪到第二張。

※如果釘在右上角,翻頁時就必須先暫時放下右手的資料或筆記用具,這樣很麻煩對吧?在此不討論用空著的左手來翻頁的情況。

釘的角度——與文件邊緣呈現斜角45度。

原因:
‧因為有個角度,所以要看下一頁內容的時候好翻又好折。
‧折起來後的面積很小,比較不會遮到下一頁左上角的文字。

釘書機的完美釘法

翻頁後,可以清楚看到左上角的「三」字


除此之外的角度都會導致不好翻頁,或不能清楚看到左上角的文字。請看下方照片的示範。

或許您從來沒有留意過釘書機的釘法,但是我在臺灣、日本,還有其他國家都被自由奔放的釘法嚇過無數次。
雖然是小事,實際上卻很深奧。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根本不重要」,但上述的釘法確實有其道理。透過釘書機釘法「提高對方工作效率並減輕工作壓力」,這是很重要的事。
而且,這樣看起來很美觀。斜角45度之美。
除了設計作品之外,也要「在工作上追求美」,我非常重視這樣的精神(雖然應該會有人覺得我「還真好意思說」,因為我的辦公桌亂得可以...)。

最後再附贈一點,算是貼心的小訣竅。

要釘的文件如果太厚(以影印用紙來說大約25張以上),釘書針很難完整釘起來,拿文件的人有可能會因為這樣劃傷手指。為了預防這點,如果碰到「這樣好像有點危險」的狀況,可以先貼一張透明膠帶在上面。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mamiko miyake

個人BLOG真実子の新・台北ウォッチング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