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品完稿時,新手該留意的12點確認事項

印刷品完稿時,新手該留意的12點確認事項

印刷品完稿時,新手該留意的12點確認事項

大家好!
我是三宅設計的三宅健司。
我做設計已經超過三十五年,也住在台北二十多年了。

平面設計的新手很常在完稿上出現失誤,對吧?
以下列出十二點確認事項,可以避免在使用Illustrator製作完稿時出現失誤。
各位是否都有做到下列這幾點呢?
即使不是新手,這些也是常見的錯誤。大家養成完稿前再確認一次的習慣吧。

確認色彩模式是否已經轉成CMYK

眾所皆知,印刷皆以CMYK進行。相反地,RGB則是螢幕的顯色模式。
在Illustrator上設定成RGB模式的填色或筆畫,有時候會造成無法印刷或嚴重跑色。
雖然有些印刷公司會幫忙確認,但基本上確認入稿是設計師自己的工作。
記得印刷品一定要以CMYK模式完稿。
照片之類的圖片也要確定已經是CMYK而非RGB模式。

圖片無須一張一張用Photoshop開啟,在Illustrator上就能夠檢查。

打開視窗→連結,只要點選圖片就能看到是CMYK或RGB模式。
只要像上圖顯示CMYK就OK了。
如果有RGB物件就必須進行調整。

不要用填色設定筆畫的顏色

線條請使用「筆畫」面板,而不是用「填色」來設定顏色。沒有筆畫寬度的線條就算在螢幕上或列印的當下都看得到有一條細線,但印刷時卻常常印不出來。線條請一定要設定筆畫寬度喔。

不要使用低於0.25 pt的線條

低於0.25 pt的筆畫寬度只會印出像虛線一樣的線條,所以寬度的設定一定要高於0.25 pt。
也有印刷公司建議至少要有0.3pt。

細小文字不要使用多種顏色。深色背景與反白細明體的組合絕對NG

就算要用也不要超過兩種顏色。
圖片裡的反白字要粗一點,不要使用又小又細的明體,印刷時細細的橫線可能會斷掉,導致難以閱讀。
在深色的圖片或底色上使用反白明體字也要小心呦。

有沒有用到特別色

普通的四色印刷(CMYK)不能使用特別色,記得確認檔案裡面都沒有用到特別色。

一定要做裁切標記,此外還要加上出血

一定要記得設定裁切標記。此外,需要裁掉的地方,記得要加上3mm以上的出血。

圖檔要用連結置入,而不是嵌入

入稿時,通常圖檔都要用連結置入而不是嵌入。(這點每家印刷公司的規定會有所不同,完稿前記得先問清楚喔。)
這麼做的原因在於,如果是連結置入圖檔,第一次看打樣後如果想要調整圖片顏色就會很方便,而且如果是嵌入,會看不出來是不是調整過後的檔案。再加上圖檔嵌入會造成Illustrator檔案變大,也會導致傳送檔案或印刷公司作業的時間增加。
為了避免連結失效,先把製作完成、要用在完稿的圖檔放在跟ai檔同一個資料夾裡就可以放心了。如果會擔心,只要在最後使用封裝檔案的功能,就能一次打包所有檔案。

還有,如果印刷品中的圖片數量很多,就很容易發生下述失誤。
圖檔連結失效,沒有把所有圖檔都交給印刷公司。
您的連結有沒有遺失呢?最近的Illustrator已經加入了封裝檔案的功能。
完稿時不用一張一張收集圖片,只要使用封裝功能,就能避免交給印刷公司的檔案有遺漏。

事先解除鎖定

印刷公司不可能拿到我們交過去的完稿就直接開始印刷。
如果有物件處於鎖定狀態,拼版的時候會很容易出問題。
記得要事先解除物件的鎖定。

重要的顏色需要最後對色票,調整過後再完稿

常常有人因為螢幕顏色與印刷出來的顏色不同而向印刷公司提出客訴,但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因為螢幕是RGB,而印刷是CMYK。
此外,即使近年來印表機色彩的輸出能力有所提升,跟印刷相比多少還是有些不同。
像LOGO色這種重要的顏色,就拿出色票仔細確認一遍吧。

我們(三宅設計)通常在印刷像食物、服裝等特別需要嚴格調整顏色的印刷品時,業務及設計師會都一起過去印刷廠管理顏色。

確認Illustrator的版本

印刷公司對於軟體版本都會有各家的規定。有時候也會遇到只有舊版本才能印的情況。
詢問您的印刷公司,依照對方的要求進行吧。

特殊字體一起交給印刷公司,或先轉成外框字再入稿

臺灣的普遍做法好像都是全部轉成外框字再入稿呢。
要小心不要發生只有部分文字沒有轉成外框字的失誤囉。
此時如果有部分文字處於鎖定狀態,就會無法轉成外框字。
所以一定要記得解除鎖定喔。

檢查檔案連結的圖片解析度是否足夠

一般來說,印刷上使用的圖檔解析度為350dpi。您連結到Illustrator上的圖檔解析度是否足夠呢?
就算原始圖檔解析度有350dpi,一旦在Illustrator上放大後,解析度就有可能不夠囉。
只要勉強有達到300dpi就行了。我們有時候會在印刷品上看到模糊不清的圖片,那個顯然就是解析度不足所造成的問題。
用Photoshop打開圖片,計算看看圖檔拉到在Illustrator上時,解析度會變成多少吧。如果解析度太低,
就必須請客戶另外提供大檔,或是想辦法更動排版,縮小影像在Illustrator上的大小。
※圖檔尺寸小於實際要的尺寸就會造成解析度不足。
而大尺寸又會導致完稿的圖檔很大,因此要盡可能尋找適合的圖檔尺寸,避免任何浪費。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如果想跟我們一起工作的設計師,歡迎與我們聯絡!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MIYAKE KENJI 三宅設計負責人、設計師

個人BLOG◆三宅健司閱讀與音樂日記 >>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