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五本最近買的與平面設計及排版相關書籍。

介紹五本最近買的與平面設計及排版相關書籍。

介紹五本最近買的與平面設計及排版相關書籍。

介紹五本最近買的跟平面設計與排版相關書籍。這五本都是已經在日本出版的書,以及它們的中譯本。我買10本左右有關設計的日文書,快速讀過重點。其中有我認為對公司的台灣設計師有幫助的書,就會再買那本書的中文版。無論您是臺灣還是日本的設計師,都可以參考看看。
那麼,接下來我就一本一本介紹囉。

● 《留白的設計美學:活用「留白」的版面配置設計教學本》「けっきょく、よはく。 余白を活かしたデザインレイアウトの本」

首先第一本是:
《留白的設計美學:活用「留白」的版面配置設計教學本》
「けっきょく、よはく。 余白を活かしたデザインレイアウトの本」

這本書以「留白」為切入點,收錄了為版面帶來乾淨、高級或洗鍊氛圍等各式各樣的訣竅。書中由「稍有不足小姐」和「幹練前輩」提出各自為咖啡廳或美妝產品等主題所設計的版面設計,並以此為範例進行解說。書中採用跨頁呈現NG與OK的排版範例,然後在下一頁具體說明問題出在哪裡,以及該如何修正。解說中提出的建議都非常明確,我認為對初階或中階設計師會很有幫助。對於像我這種需要指導其他設計師的人來說,這本書也很有用。對我而言,因為我不太擅長教導年輕設計師,有很多地方是我看了這本書才發現「哦~原來只要像這樣提出建議就可以了」。
書中不僅收錄宣傳海報或傳單,還有卡片、產品包裝的LOGO等範例。每個範例的品質都很好,非常有參考價值。

 

●《字型設計學:33種字體祕訣,精準傳達重要訊息!》「ほんとに、フォント。フォントを活かしたデザインレイアウトの本」

第二本是:
《字型設計學:33種字體祕訣,精準傳達重要訊息!》
「ほんとに、フォント。 フォントを活かしたデザインレイアウトの本」

這本書和第一本《留白的設計美學》(けっきょく、よはく。)是同一個系列。「稍有不足小姐」和「幹練前輩」這回改以字型為切入點,說明版面配置的範例。這本也是內容絕佳,非常有用的一本書喔。書中有不少使用英文字型設計標題之類的範例,我想對臺灣的設計師來說應該也很好理解。即使是日文字型的範例,應該也能應用在臺灣的中文上。這本書以感覺應該會有,但其實卻不常見的主題為切入點,讓人邊看邊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不過,關於這本的中譯版,很抱歉我得這麼說,但封面設計給人的感覺好像不太對。我們公司的臺灣設計師針對內容同樣也給予好評,但對於封面的反應就不是很好。感覺封面會很容易讓人誤會這本書的內容呢。

 

●《版面研究所①:45個設計訣竅,讓提案一次通過!》 「あるあるデザイン」

第三本:
也是同一位作者(ingectar-e)。

《版面研究所①:45個設計訣竅,讓提案一次通過!》
「あるあるデザイン」

這本就不是用NG與OK的範例方式呈現,而是收錄各式各樣有關排版的類型。找不到排版靈感的時候可以翻翻這本書,然後「哦~也有這種排法,來應用看看好了」,這本書的用途大概就像是這種感覺吧。

不過話說回來,這本中譯版的封面也是有點……看來是繼承了上面那本《字型設計學:33種字體祕訣,精準傳達重要訊息!》的設計了吧。

嗯~雖然有很多話想說,不過還是繼續看下一本吧。

 

●《版面研究所②心動版面學:53個讓女人下單的設計關鍵!》 「大人女子デザイン」

第四本:
一樣是同一位作者的書。

《版面研究所②心動版面學:53個讓女人下單的設計關鍵!》
「大人女子デザイン」

中譯版承襲了第三本,書名被改成《版面研究所②〜〜》……哎呀哎呀……

不過內容是很棒的喔。書中完全緊扣日文版的書名,巧妙地將切入點集中在適合「大人女子(成熟女性)」的洗鍊可愛感上。說到可愛,只要一個不小心就顯得廉價或幼稚,所以能有一本以這個為切入點的書也很不錯呢。

●《基本的基本:版面設計的基礎思維》 「レイアウト、基本の「き」」

第五本:

這本是平面設計師佐藤直樹先生的書。

《基本的基本:版面設計的基礎思維》
「レイアウト、基本の「き」」

這本書從易讀與易懂性開始,針對整體構成、字體、照片/插圖/圖片,以及配色等內容詳細解說。內容非常紮實。除了日文文字排版的部分可能比較難讓臺灣人參考運用之外,其他內容無論在台灣還是日本都是共通的,所以我想臺灣人一定也能有所收穫。

 

關於書本的封面,日文版清楚表達出書中的內容,是簡單又非常舒服的版面配置。我手上的版本不是增補修訂版,所以書腰是藍色的(照片是增補修訂版)。呃~至於中譯版封面,我並不是要否定這種風格的排版,但我想它恐怕並沒有傳達出「『首先要先掌握住基本的基本』,只要做到這點,排版就會進步喔」這樣的內容。應該說,這個完全不對。這並不是基本的基本,而是一大堆多餘的裝飾設計,感覺跟書裡談的內容脫節了。真希望可以使用日文原版的感覺來設計啊~明明是這麼好的一本書!

總之,以上就是我介紹的五本書。雖然這五本都是優質好書,不過我由衷推薦《基本的基本:版面設計的基礎思維》「レイアウト、基本の「き」」。這本是設計師必備。我認為只要好好學完這一本的內容,應該就能成為一名優秀設計師。

尤其是臺灣的年輕設計師,我希望人人都能放一本在手邊。雖然兩國有著文化和民族性的差異,不過要我說的話,我發現臺灣有很多設計師或客戶偏好充滿有趣點子,或過於繁複的設計。我並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學好呈現內容的基礎技術,讓想傳達的東西顯得簡單易懂,這件事非常重要。

從我們公司的年輕臺灣設計師身上也可以看到,已經確實掌握基本的人,即使讓他設計複雜的排版,他也能做得很好,因為不會猶豫該怎麼做,所以效率也很好。果然基礎還是很重要的,雖然這是很理所當然的道理。

《留白的設計美學:活用「留白」的版面配置設計教學本》「けっきょく、よはく。余白を活かしたデザインレイアウトの本」這本書也很棒。切入點很有趣之餘,我也特別推薦給那些想學習日式簡潔排版設計的臺灣設計師。

未來也會繼續不定期推出好書推薦,敬請期待。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MIYAKE KENJI 三宅設計負責人、設計師

個人BLOG◆三宅健司閱讀與音樂日記 >>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