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相關書籍-3(FONT類)

設計相關書籍-3(FONT類)

設計相關書籍-3(FONT類)

●可以看漫畫學FONT的書


「となりのヘルベチカ マンガでわかる欧文フォントの世界」
《漫畫歐文字體の世界:零基礎秒懂,像認識新朋友一樣,入門25種經典字體》

第一本很特別,竟然是把歐文FONT擬人化的漫畫。對設計師來說,這本漫畫應該會讓你忍不住驚呼出聲吧。雖然漫畫本身並沒有什麼厲害的劇情,不過書裡還包含了許多跟FONT相關的知識與說明,非常有趣。太好了中譯版也推出了呢。真是高興。



這本書除了要推薦給設計師之外,也能當作一般人的歐文FONT入門書,希望大家都能讀讀看。

如果想更正規地了解歐文FONT的世界,就請看看活躍於歐洲的FONT設計師,日本之光——小林章先生的書吧。以下就介紹幾本他的著作。

●小林章先生的著作


小林章先生也曾在台北舉辦過幾場講座,所以我想臺灣的設計師對他應該也滿熟悉的。

「フォントの不思議」小林章
《字型之不思議》小林章



首先推薦閱讀的是這本。這本不是專業書籍,內容也不艱深。不只設計師,一般大眾也非常推薦。
裡面會提到Louis Vuitton、GODIVA的LOGO,或是街上會有的字體。
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說出我們身邊那些熟悉字體的祕密。

第1章 高級品牌為何看起來如此高級?
第2章 造就歐洲街道的字型
第3章 選擇字型,用目測就OK
第4章 竟然不知道的文字和符號

以上是這本書的目錄。就算只看這一本,也能深入了解FONT喔。

接下來是這本:
「まちモジ」小林章
《街道文字》小林章小林章



書如其名,這本書的內容就是關於指示牌、看板、工地現場的規範守則,以及寫在汽車側面的文字等,各式各樣能在街上看到的文字。內容同樣有趣又淺顯易懂。「去請教看板職人」這個章節非常有趣,對文字有興趣的人必讀。這篇所介紹的職人,似乎也有出席過臺灣的講座。在小林先生的部落格裡有介紹講座的內容(部落格以日文撰寫)。

台湾の看板文字ワークショップ(臺灣看板文字工作坊)
https://blog.excite.co.jp/t-director/23954552/

接下來這本是設計師必備,擁有歐文FONT聖經般地位的書籍。
「欧文書体—その背景と使い方」、「欧文書体2—定番書体と演出法」小林章
《歐文字體1:基礎知識與活用方法》《歐文字體2:經典字體與表現手法》小林章





只要有這兩本,想必就能對歐文FONT相當了解。
我想這在各家平面設計公司裡應該都是常備書籍,如果沒有的話,趕快入手吧。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MIYAKE KENJI 三宅設計負責人、設計師

個人BLOG◆三宅健司閱讀與音樂日記 >>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