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訪談】快車肉乾包裝設計幕後大公開

【設計師訪談】快車肉乾包裝設計幕後大公開

【設計師訪談】快車肉乾包裝設計幕後大公開

三宅設計在去年有幸為台灣知名老牌肉乾(烘烤過的豬肉、Pork jerky)快車肉乾設計產品包裝。在日本,大部分的人提到肉乾會想到的大概都是牛肉乾,不過在臺灣,反倒是豬肉乾更為普及。而「快車」就是其中非常有名的老牌肉乾製造商。
本次要採訪的就是擔任包裝設計與插畫的Wei Chuan。
Wei Chuan在台灣中部workation*中(*到渡假地或鄉下等,跟一般職場氛圍不一樣的地方,一邊工作一邊渡假。結合「Work(工作)」與「Vacation(休假)」的新創詞彙),目前以遠距工作的方式上班,所以由NODOKA和三宅健司透過Skype來完成訪談。

1. 這次案子的設計方向

NODOKA:客戶對於設計內容有什麼樣的要求呢?
Wei Chuan:對於設計內容,客戶提出了如下要求:「首先,這款產品是主力商品,所以希望可以用不同以往的方式來呈現,包裝袋的形狀上也要捨棄一般常見的四角形,改成比較特殊的形狀。不過,臺灣民眾對『快車肉乾』的小豬吉祥物已經很熟悉,我們希望可以直接沿用。」除此之外,由於採用特殊印刷的印刷方式,而非一般的紙張印刷。因為跟一般的印刷不一樣,所以在檔案製作上也有很多限制條件。
在設計流程上,首先我先和負責業務討論過客戶的要求,以自己的方式吸收理解。接著以手繪稿提出設計方向,並以此為基礎,透過業務與客戶溝通,針對設計的方向與印刷方式等方面,一邊討論一邊進行。

NODOKA:為什麼客戶想要製作新的包裝呢?
Wei Chuan:因為目前這個商品只有小尺寸的真空包裝與盒裝,而客戶打算推出全新的大尺寸真空包裝。此外,客戶端的老闆也認為「快車肉乾的品牌形象年輕,消費群眾也屬於年輕世代,所以比起臺灣一般傳統的包裝設計,(現在年輕人會比較喜歡的)活潑新潮的設計會更適合!」所以提出包裝形狀要有特殊造型的要求。
MIYAKE:的確是這樣。說到肉乾,日本人通常會覺得那是台灣的傳統點心,會吃的大概都是年紀比較大的人,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其實年輕人也喜歡吃呢。

2. 設計與插畫

MIYAKE:在畫手繪稿時,心裡已經想好配色的概念了嗎?
Wei Chuan:在我提出用鉛筆畫的手繪稿時,當下雖然還不是非常完整,不過對配色多少已經有概念了。但是這次因為事先就知道會有多種口味,所以也必須考量依照不同口味採用不同的配色。

MIYAKE:這次是從整體的包裝造型下去發想的對吧?為什麼會決定用這樣的造型呢?
Wei Chuan:是的,在包裝造型上,客戶希望是能夠吸引年輕人的特殊造型。這個系列就是以木頭砧板的造型為主題。近來有很多時尚的餐廳會以砧板代替餐盤盛裝料理上菜,我就是以那個為設計概念。

MIYAKE:仔細看會發現,包裝上小豬的服裝都不一樣耶?
Wei Chuan:麻辣鍋走中國風,蜜汁則是西式風格,就是廚師服裝會隨著口味變化。此外,因為麻辣鍋很辣,所以我也加入一些元素來表現這一點。例如小豬背後的火焰、頭上的汗水等。

MIYAKE:關於必須使用既有的吉祥物來設計,這點會增加設計上的難度嗎?
Wei Chuan:因為小豬吉祥物跟我自己平常設計插畫的風格不太一樣,所以剛看到時還覺得有點不知道該如何設計,不過實際著手設計後,由於客戶提出的要求很明確,同時也能諒解我們的考量,設計方向也在第一次提案就大致OK了,所以進行得很順利。

MIYAKE:在提案大致OK後,還是有很多細節修改對吧?妳覺得哪個部分最辛苦呢?
Wei Chuan:的確修改了很多呢(笑)。舉例來說,客戶提出「希望整體可以再更豐富一點」的要求,所以我就試著把畫面填滿,但是這回又變得太多,必須拿掉一點之類的。因為跟客戶是第一次合作,還抓不到增減的程度,所以溝通是最困難的部分。由於我們的溝通是透過「設計師↔業務↔客戶↔印刷廠」這樣的流程轉達資訊,所以如果其中哪個環節誤會了意思,就需要花很多時間再次確認並修改,真的很辛苦。
還有,因為印刷的材料是塑膠材質,所以袋子的顏色、尺寸、封口在哪裡、哪裡不能印字等等,這些資訊的細節都必須和負責印刷的廠商溝通。因此快車這個案子其實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大約有三~六個月。

MIYAKE:這系列的包裝目前已經實際在店裡上架販售,妳有什麼感觸嗎?
Wei Chuan:我自己也實際去店裡看過了。畢竟是廠商的主力商品,看到自己設計的包裝就擺在店裡極為醒目的地方,真的覺得很高興!

3. 印刷

NODOKA:這次的包裝採用塑膠材質,和一般的紙張印刷有很大的不同吧?
Wei Chuan:相較於紙類的印刷,塑膠材質在印刷上當然有著更多的限制。目前我看過的塑膠印刷機有八色和十色的機器,而這些印刷機必須在八色或十色的限制內表現出四色印刷+特殊色的所有顏色。有些設計的區塊我們自己覺得這個地方用四色下去套色也沒關係,但考量到實際的技術面,反倒是印刷廠的師傅建議使用特殊色;在有限的顏色數量中,決定哪個部分要用特殊色的油墨,哪個部分可以用四色套色,這部分非常困難。

NODOKA:針對塑膠材質的包裝設計,妳有沒有什麼建議想提供給其他設計師呢?
Wei Chuan:我建議盡量在設計階段就先規劃好顏色的數量。
例如相同色系,可以使用同一的指定色做深淺的安排。文字則盡量使用特殊色。
由於每家印刷廠的印刷方式都不同,為了避免之後還要為了印刷限制改稿,最好能夠事先確認清楚印刷的限制。

等到了實際印刷看色的現場,能做的色彩調整其實非常有限,所以我建議在打樣的階段就盡量調整成最理想的狀態。也能讓看色的時候有最接近的依據對色(紙張印刷的條件和塑膠印刷差異非常大,所以印在紙張上的彩色稿很難作為塑膠印刷的參考)。

NODOKA:對於印刷看色,妳有什麼心得感想嗎?
Wei Chuan:十色印刷可以看到十台很大的機器並排,用著非常驚人的速度印刷一整捲的塑膠。
我去看色時,負責的師傅技術非常厲害,幫我們用特殊色的油墨調出跟‎指定PANTONE色一模一樣的顏色,所以進行得非常順利。

4. 設計靈感的發想

NODOKA:不管是插畫還是整體設計,妳是屬於馬上就有靈感的人嗎?
Wei Chuan:能不能馬上有靈感是不一定,不過我一向都是透過收集大量資料來獲得設計靈感的喔。

NODOKA:妳都是從哪裡尋找設計靈感的呢?
Wei Chuan:
1.透過網路。
・因為肉乾包裝設計是初次接觸的領域,所以我先針對業界其他品牌的設計進行研究,大致了解這個領域裡設計的輪廓。
・有時也會根據客戶提出的要求搜尋相關參考資料。舉例來說,如果客戶想要類似零食包裝的設計,我就會搜尋零食包裝的參考圖,從中歸納出方向。
・在設計方向定案之後,我也會多方參考網路上的設計。像是字型、繪圖細節的風格或配色等,尋找設計細節的參考資料。
2. 親朋好友的意見
如果身邊有親朋好友是該項產品的目標客群,徵詢他的意見也是個好方法。
像是「如果有這樣子的商品,你覺得如何?」之類的,因為消費者的看法非常重要喔。
3. 書店
書店裡有很多可以參考的東西,真的可以獲得非常多靈感!
例如如果我想要兒童商品的設計靈感,我會去童書區晃晃;需要和刊登食譜相關的設計,我就會去翻食譜書籍等。因為可以找到各式各樣設計上的風格或模式,所以非常有幫助喔。

順帶一提,這次快車肉乾的案子,我1~3的方法都執行了!

5. 繪圖的技術層面

MIYAKE:Wei Chuan一直都是用無線滑鼠筆在作畫的對吧?
Wei Chuan:我用的一直都是Wacom的繪圖板,繪圖筆替代滑鼠。因為都用了約15年,已經習慣了。對我的手來說比用滑鼠作業輕鬆。
而且繪圖板也有觸控板的功能,所以即使連接桌上型電腦,也可以像使用筆記型電腦一樣操作觸控板。搜尋網路資料非常方便喔。
尤其快車的設計通常都是以插畫為主,使用繪圖筆對線條的控制更順手。

MIYAKE:這次作業只有使用Illustrator繪製嗎?
Wei Chuan:沒錯,這次的插畫只有用到Illustrator。最近Illustrator也有類似Photoshop的功能,雖然並不多,不過我也有用到那些功能。

MIYAKE:通常只用Illustrator繪製,很容易顯得呆板,不過這些插畫就連陰影也很自然,非常有立體感,完全感覺不到一般用Illustrator繪製的那種僵硬感,就像手繪的插畫一樣,非常符合包裝的風格。真的很厲害!

MIYAKE:使用Illustrator繪製插圖時,妳有什麼會特別留意的點嗎?
Wei Chuan:色彩和立體感。當我想讓2D的插畫看起來更有真實感時,我就會特別注意這兩點。由於這次快車肉乾的包裝設計上,插畫很明顯,所以我特別留心避免插畫顯得過於呆板。

MIYAKE、NODOKA:——Wei Chuan,謝謝妳接受這次訪談。

這系列的包裝設計案子由Wei Chuan和Dahlia聯手負責。
除了豬肉乾之外,快車的肉乾產品系列也有推出牛肉乾。牛肉乾的包裝也是由Wei Chuan負責,推出了全新的包裝。有待下次再為大家介紹囉。
各位如果有在店面看到,就請多支持囉。不管是豬肉還是牛肉都很好吃。
網路上也買得到喔,歡迎多多捧場。

快車肉乾/肉紙 官方網站www.kuaiche.com.tw/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MIYAKE KENJI 三宅設計負責人、設計師

個人BLOG◆三宅健司閱讀與音樂日記 >>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