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最近剛買的設計相關書籍ー2

介紹最近剛買的設計相關書籍ー2

介紹最近剛買的設計相關書籍ー2

繼上次介紹了五本最近買的與平面設計及排版相關的書籍,這次不僅要介紹排版的書,還有與配色、設計相關的書籍。這次介紹也是以原版日文,同時已經推出中譯版的書為主。

● 設計、配色相關書籍

首先,第一本是這本:
「簡単だけど、すごく良くなる77のルール デザイン力の基本」
《基本設計力:簡單卻效果超群的77原則》

這本書以77個原則來說明從設計基礎到簡單運用的各式內容。內容文字淺顯易懂,圖片也很多,所以我非常推薦初學與中階的人都能讀讀看。
這本書的日文版是日本實業出版社推出的「〇〇力の基本(〇〇力量的基本)」系列中的其中一本,所以封面採用和整個系列相同的設計。我也有讀過同系列裡的另一本「文章力の基本(文章力量的基本)」。

至於中譯版的封面,因為不是系列書籍,所以是臺灣獨有的設計。嗯~封面以能讓設計變好看的「黃金比例」為主題,是名為「黃金螺線」的圖。這個嘛……我不是很認同這個點子就是了。(抱歉)

第二本是:
「カラーと配色の基本BOOK」
《○× 學會好色計:設計人一定要懂的配色基礎事典》

這本是講配色的書。序章說明了非常詳盡的配色理論,有點難度,乍看會覺得比較適合中階學習者,不過書中從第一章開始就有範例和修正配色的說明,讓初學者也能容易理解。

日文版的封面設計很吸引人,讓我在台北市內的淳久堂書店看到就忍不住買了下來。可見封面真的很重要呢。至於中譯版,看到封面真的嚇了一大跳,完全是另一個世界。出版社到底是認為這樣的設計比較好賣,還是覺得這樣消費者比較好理解?

雖然我的確發現臺灣有關設計或簡報的書籍,很多都是走「○×式」這種一目了然的風格……

 

第三本:

「配色デザイン:インスピレーションブック」
《好設計の配色圖鑑:即翻即用,色彩搭配靈感見本帳》

第四本:

「配色アイデア手帖:めくって見つける新しいデザインの本」
《配色點子手帖:127個情境式主題、3175種設計靈感的最強色彩教科書》


第三和第四本也是配色的書。這兩本都不是配色的理論書,而是配色圖鑑類的書籍。關於配色,理論雖然也很重要,但這類的書籍可以隨意翻找,看到「喔~就是這個配色」就能直接參考配色的CMYK或RGB參數,非常方便。

應該有設計師會在作業中嘗試更換各種不同的排版配色,一邊說著:「嗯~這也不對呢~」,一邊花了很多時間,對吧?但是對於初學者來說,憑空決定配色而不參考任何例子是很不容易的事。參考這樣的書籍或網路上的pinterest,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不過話說回來,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不該在沒有任何配色點子時就開始電腦作業。這點說來話長,下次有機會再聊。

那麼來看封面設計,《好設計の配色圖鑑》這本幾乎完全採用跟日文版相同的設計。問題在於《配色點子手帖》,這是以設計師為目標讀者所推出的配色書,照理說應該要更……(以下省略)

 

● 設計師水野學的著作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三本,是在臺灣也享有高知名度的設計師與創意總監水野學的著作。他也是知名的熊本熊創作者。

「センスは知識からはじまる」
《品味,從知識開始》
「品味並非與生俱來,而是透過吸收並累積各種領域的知識來建立」,這就是這本書裡所談的內容。內容文字非常淺顯易懂,幾乎沒有出現設計或行銷相關的專業術語。我認為這本書不只是對從事設計工作的人,而是對所有社會人士都有幫助。如果您覺得自己的品味不佳,一定要讀讀看這本。

「いちばん大切なのに誰も教えてくれない段取りの教科書」
《創意,從計畫開始》
在這次介紹的水野著作裡,這本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本。應該有很多人或公司都很不擅長安排工作計畫吧(我們公司也是其中之一)?由於商業設計做的是一門生意而非藝術,所以對於時間與期限的掌握非常重要。不僅是設計業界,只要工作計畫安排得宜,不管是對個人還是公司都會有幫助。所以這本書就是從如何妥善安排計畫,讓工作順利進行的角度來書寫。這本也無關行業,推薦給所有社會人士。

「アイデアの接着剤」
《點子接著劑》
「優秀的商品、熱賣的商品,都是藉由極為普通的點子與點子的結合所誕生出來」,這是這本書的概略內容。

那麼來看看封面設計。
《品味,從知識開始》和《創意,從計畫開始》的中譯版都採用同樣的設計呢。這兩本的出版社都是時報出版。
而《創意,從計畫開始》的中譯版書名如果直譯回日文,則是「クリエイティブは計画からはじまる」的意思。書名和設計上都弄得像是《品味,從知識開始》的系列書籍。這麼做非常明白直接,我覺得可以(還「我覺得可以」咧,我是哪根蔥啊!)。

 

● 中譯版還沒出,但值得推薦的書籍

「なるほどデザイン〈目で見て楽しむ新しいデザインの本。〉」(無中譯版)

很可惜的是,截至目前(2020/12)為止,這本書都還沒有推出中譯版,但因為內容很棒,所以想介紹給大家。
首先,封面上Noritake所繪製的插圖很吸睛,對吧?
在所有同類型的書籍中,我覺得這本是最優秀的一本。就連範例也不是單純討論好壞,而是根據想傳達的「對象」、「內容」、「原因」以及「時間地點」,來建議做出相應的改善。詳細說明這些雖然基礎,但卻是許多年輕設計師缺乏的部分。裡面的範例也都是水準絕佳的優秀作品,是年輕設計師必讀的一本書。我已經各發一本給公司裡的日籍業務了。真的非常希望出中譯版呢。

以上,感覺對於封面的批評(而且還很狠)還比介紹書本內容多,真是不好意思。
下次預計介紹和font相關的書籍。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MIYAKE KENJI 三宅設計負責人、設計師

個人BLOG◆三宅健司閱讀與音樂日記 >>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