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介紹咖啡廳夏季飲品海報的設計過程

【案例研究】介紹咖啡廳夏季飲品海報的設計過程

【案例研究】介紹咖啡廳夏季飲品海報的設計過程

這次要來介紹臺北市某家咖啡廳季節品項的海報設計過程。要推出的季節品項是香蕉MILK珈琲(冰/熱)以及珈琲通寧(冰)。
這次的設計條件跟之前介紹過的「披薩吐司海報」一樣,都要用事先拍好的去背照片來製作。
嗯~感覺品項的組合很難發揮呢。
而且因為設計時間非常短,讓人心裡感到很焦慮。

1.決定設計方向

由於這次客戶並未提出具體的設計要求,因此先由我和負責業務一起討論決定初步的設計方向。
如果品項只有香蕉MILK珈琲的話,只要在視覺上突顯香蕉和香蕉葉就行了。但是因為還有珈琲通寧要一起放上去,所以香蕉的印象也不能過於強烈,這就是設計上最大的難題。最後我們決定,比起香蕉或夏日氛圍,我們要強調的是南國風情。
而視覺上則由三張飲品的去背照片與帶有南國風情的葉子組成。
平常我們會更進一步拓展設計方向,提出多種不同的提案。但考量時間有限,我就在這樣的方向裡,畫出2~3種版本。我製作手繪稿的時間應該花不到一天。

2.製作手繪稿

首先,先製作手繪稿。我從5~6張不同的版本中,挑了3張還不錯的。

在開始手繪前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思考。
畫出多款手繪稿雖然也很重要,但不能只是一味追求設計的趣味與漂亮。
在此專案中,我所想像的是咖啡廳的客人因為在門口看到海報,因此對飲品有了興趣進而想要試試看的場景。
而在這之中,我需要有什麼元素?什麼樣的排版比較好?如何配色呢?
一邊思考各個層面,一邊畫出多款手繪稿。
手繪稿畫得非常簡易,在這個案子裡,畫一款不用一分鐘。
將這三款手繪稿畫得更漂亮些,提案給客戶並說明設計方向並取得共識。接著就進入上機的作業。

3. 多樣化排版

雖然方向性大致相同,不過我還是提出以下三款排版變化:
1.葉子在四周圍成一圈。
2.葉子裝飾在上下兩端。
3.將幾片葉子鋪在飲品下。

並在圖庫網站中尋找南國風情的葉子,以利後續作業。

4.製作上機

依據手繪稿上機。 
這部分幾乎完全依照手繪稿。因為在手繪階段就確實設想完成品的模樣,所以幾乎不會遇到問題。能先在腦海裡設想好要使用的字型和配色,再開始手繪是最理想的(雖然不習慣的人會覺得很困難就是了)。但是就能減少手繪稿和上機的差異。而且可以避免浪費時間,不用邊排版邊煩惱、嘗試許多不同組合。
即使手邊做的不是複雜的大案子,也務必先思考設計的目的為何?成品的受眾是誰?想要呈現出什麼樣的感覺?先抓好這些方向再開始動手吧!

而我的上機做稿方式大致如下。 
剛開始先簡單排版,不用在意飲品的影子或葉片的縫隙。雖然也有設計師會先從細節開始製作,但我並不建議那麼做。讓我們還是從頭到尾邊看整體設計,邊進行作業吧。
在提案完成度達到約50%~70%的階段時,想像成品的模樣,並自我評估是否可以順利進行到最後。並在這個階段拿給負責的業務看,如果有時間也會同時讓其他設計師過目,聽過眾人的意見後,再繼續進行到可以對客戶提案的程度。如果覺得不能順利完成某個版本,我會先暫停下來。只要在作業途中進行得不順利,我就會立刻停下來,改著手處理其他版本。不要一直卡在某個版本比較好。我認為這樣比較能在短時間內做出好的作品。
我評估這次的3款排版都能符合水準,所以便繼續作業。

這就是製作完成的上機稿。

5.排版設計方向的不同

由於設計方向幾乎一樣,所以比起說是3款上機稿,說是3款不同的排版變化或許更貼切。不過話雖如此,在設計方向上還是多少有些不同。C案的比較成熟、沉穩的感覺。B案感覺比較華麗,而A案則介於兩者之間。 
我個人認為以這家咖啡廳的客群而言,應該是C案最適合,但實際獲選的卻是B案。的確,以大型看板海報來說,C案可能有點華麗感不足的問題。

6.修改與微調,終於完成

依照選擇的版本修改LOGO位置,同時調整飲品的陰影與葉子的細節。下圖就是製作完成的看板海報。

背景稍微上了一點顏色。整體設計從手繪稿的階段開始就幾乎沒有變更過。跟我腦海裡描繪的幾乎一模一樣。 
好像有很多新手設計師會在上機作業的階段做出很多嘗試。像是改變配色和字型、直接改變排版本身,或是加入其他設計要素。 
如果在手繪稿階段時沒有先思考具體細節,就很容易變成這樣呢。最重要的是,在手繪稿的階段就要先經過徹底的思考,這樣才能順利進行到最後,不會在中途有所猶豫。

7. 比起說是總結,不如說是複習

這邊讓我再提一次,建議大家在開始著手設計之前,先思考以下幾點。
・製作物會設置在哪裡? 

・會用在什麼場合? 

・目標受眾是哪些人? 

・季節呢?會從什麼時候用到什麼時候? 

・希望帶給目標受眾什麼感覺? 

・希望能引起什麼反應呢?

只要能牢記這幾點,想必就不會在決定方向時出什麼大錯。
除此之外,我想應該也能減少排版階段的各種猶豫。


8.小花絮

這次的客戶是台灣上島珈琲店。 
我會在週末去明曜百貨的上島珈琲店吃早餐。除了早餐很受好評之外,午餐的三明治也是一絕。臺灣有上島珈琲店真的是太好了。 
我平常都是喝冰的無糖MILK珈琲,不過香蕉MILK珈琲也喝過了幾次。 
香蕉的香氣真的非常好。
請大家務必嚐嚐看。(只限夏季)
不過這篇文章還沒寫完,就已經進入冬天了。抱歉…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MIYAKE KENJI 三宅設計負責人、設計師

個人BLOG◆三宅健司閱讀與音樂日記 >>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