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奮鬥記【第一次負責的案子ˍ反省與邁向下一步的幹勁】

新人奮鬥記【第一次負責的案子ˍ反省與邁向下一步的幹勁】

新人奮鬥記【第一次負責的案子ˍ反省與邁向下一步的幹勁】

在確定要負責案件之後,首先,我參考了社長和前輩的經驗談。打電話給客戶了解一些必要資訊,自行尋找可以作為視覺參考的資料並列印出來。做好事前準備,我才去跟設計師開會。然而,會議的當下我卻是兵敗如山倒,全仰賴一同出席的前輩伸出援手,才勉強結束了第一場會議。

自己的準備應該是很周到的,但為什麼會表現得那麼笨拙呢……我心裡這樣想著,會議結束後,聽到前輩給我的建議,我才明白這次我所欠缺的是「掌握設計師的狀態」。我太急於傳達自己事先準備好的內容,導致對話只有單向溝通。幾天後,我參加前輩其他案子的會議。結果前輩並非一開場就進入正題,而是「對於這名客戶,你有什麼看法嗎?」像這樣一邊向設計師拋出問題,一邊提供需要的資料,然後才進入主題。的確,如果沒有先了解設計師對客戶的想法,整合彼此的認知後再進入案件本身,那麼不管我提供了多少跟案件有關的資料,都無法傳達出真正的核心。所以重要的是,在向對方拋出問題的過程中,有技巧地分享必要的資訊,而不是單方面的傳達。

掌握案件進度

在三宅設計,業務絕對不能把案子交給設計師後,就放心等著設計完成。我們必須時不時地去看看狀況,確認設計師是否因為資訊不夠而煩惱、設計內容是否跟自己與客戶討論的方向有出入。可能是第一個專案太緊張,一天到晚跑跟前跟後的關心設計師,結果好像造成對方不小的壓力……(Abby,真的很抱歉……哭)。除此之外,我也有過因為正在處理其他工作,沒有注意到設計師遇到困難或設計已經差不多完成了,被社長偷偷提醒「好像已經完成了喔,去看一下狀況。」、「設計師好像遇到什麼困難了喔。」然後我才匆匆忙忙地跑過去,總之就是案件進度的掌握度不好……!前輩告訴我,他會假裝有事找其他設計師,趁機偷看電腦螢幕的畫面,藉此確實掌握進度。所以下次我也要試試看不會造成設計師壓力,又可以確實掌握進度的方法!

多多思考

 「設計是解決問題的方式,而提出解決方案就是我們的工作。」進入公司後,這句話我已經聽過了無數次,我以為我懂了,但實際嘗試才發現遠遠不足……!


 舉例來說,當客戶表示「我想要在傳單裡面放入這段資訊」,單純把這段話轉達給設計師是不夠的。就算客戶只是單純交代要在背面加上文字,也要問清楚「為什麼需要放入這段資訊?」真的只要加一小段就夠了嗎?有沒有其他更有效的文字能獲得更好的效果?像這樣,在跟設計師討論之前,業務自己必須先有一定程度的想法。但是這次我卻完全沒有發現到自己沒有在思考。「你覺得那個資訊要怎麼放進去比較好?」、「為什麼這麼認為?」我常常在前輩這樣問我的時候,才意識到自己不夠了解客戶的需求,思考不夠周到。我深刻感受到,尤其是像我這樣的新人,如果沒有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很容易不知不覺間跳過「多多思考」這個階段。以後我一定要特別留意這個部分。

以上就是我這次首次負責案子的心得。
身為三宅設計的一份子,我會好好運用這次學到的,提升跟設計師之間的溝通品質、加強自己的思考能力,以幫助客戶解決問題。

這是這次製作的RIZAP DM。

目前RIZAP在台灣設有信義、中山兩家分店。
如您有興趣,歡迎撥打以下免費諮詢專線喔!

●RIZAP 中山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1之2號4樓
●RIZAP 信義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 136 號 4 樓之一
免費諮詢專線:0800-000-562
官網連結:https://www.rizap-global.tw/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Nodoka Adachi 業務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