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遠距工作【工作篇】

嘗試遠距工作【工作篇】

嘗試遠距工作【工作篇】

優點

●能更注意安的排管理一天中的工作時間

之前在公司裡工作時,大家上班時都會嘰嘰喳喳的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去了,自己感覺到很有成就感,但這次遠距工作時發現那個成就感是假的。在公司總是需要去影印機拿取印出來的東西,公司門口處也有需要回應的客戶,或走去同事的座位問詢問問題。這樣在公司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走動會運動到。因此,我走了很多步,所以會有莫名的成就感。另一方面,如果在家中,可以在PC螢幕上檢查而不需要影印,沒有訪客,可以通過電話或在線會議等方式向某人提問。大部分工作是在PC或智慧型手機上完成的,所以就不會有到處走動這件事,會有更多的時間專注在工作上,但是這就會無時間限制的一直慢慢的持續進行著。在家工作時發現這件事情之後,在公司遇到以上這些狀況我就更注意安排時間。例如,現在這個工作要做到什麼程度,什麼時候要和誰一起開會討論、何時要休息…等等。

●提升作業效率

在公司辦公途中,很多情況下會要接應快遞或是與同事交談,這時就會中斷手邊的工作,但在家中就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例如: 翻譯上的確認、計算報價單、整理資料…等,這些都是自己一個人做的工作可以集中精神迅速完成。
 
●更努力的向對方表達 

在遠距工作時與人交談的時候,很難看到對方的臉或真實反應,所以我更努力的解釋和確認。我不只是在解釋,常常也是在思考如何讓對方確實的了解,然後用訊息及畫面共享的功能給對方看視覺、事先準備好資料再傳達給對方。

缺點

●無法親眼確認其他同事在做什麼,所以只能聽大家的回報管理。

如果是在公司裡,可以在自已位子上觀察大家的狀況,如有看到工作上遇到困難的人可以幫忙或者聽到有人在電話上有難解決的問題可以幫忙他們講電話。但遠距的情況下,我看不到對方所以自已要主動詢問每個人的狀況或是聽回報內容才有辦法掌握對方的狀況,因此覺得不方便。以及對方休息不在位子上或是否在線上會議中…等等,也都無法直接的看到,所以都需要再度確認對方目前的狀況,覺得有一點麻煩。

●團隊合作變得困難

在公司上班的狀態下可以說是一個團隊進行合作,而遠距工作的話就是獨立工作的配合。而每個人可以獨立工作的情況下,遠距工作可能都沒有問題,但是以三宅設計的情況下,這是有困難的,因為每個案子都是靠團隊一起進行的。
 
●想要說一下話,就像開會一樣

例如: 在公司會向隔壁的同事討論「這是什麼意思?」或者「某某某回覆了要記得確認唷~」…等之類的小小討論一番。但是遠距的話每次需要小討論時都要問「現在方便說話嗎? 可以給我幾分鐘的時間嗎? …等」問完才會開始對話,這樣都要詢問感覺有點麻煩。可能有人會覺得傳訊息就好了吧! 但是對於像我們這樣的設計公司來說,實際的溝通比傳訊息來得容易傳達出真正的想法。 
 

工作篇大概是這樣子。現在遠距工作已結束,也回到平常的上班模式,因為這次在和以往不同的環境下工作,所以改進在公司上班時不好的地方。對於一般的上班族平常很少有遠距工作的機會,所以覺得這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Yoshimi Ishimura 業務、進行管理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