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進入廣告設計公司的新人最近了解的用語 <圖檔篇>

剛進入廣告設計公司的新人最近了解的用語 <圖檔篇>

剛進入廣告設計公司的新人最近了解的用語 <圖檔篇>

大家好,我是今年4月剛進公司的NODOKA。

進入廣告設計公司前,對於圖檔的了解很淺,只知道JPG和PDF。入職後才知道,原來圖檔也有很多種類!工作時,有時候我需要和印刷廠及網頁工程師確認入稿的格式,為了能順利與對方溝通,主管教我檔案的基本概念。複習的同時也來分享給大家吧!

圖檔大略分為,點陣圖和向量圖兩大分類。點陣圖,藉由一個個點組成,所以放大的話會看到點點集合的樣子。而這種類型的圖檔,適合用來表現像照片那種有漸層效果的圖片。Adobe Photoshop的psd檔就是這種類型喔!
一般常見的照片檔案是JPG,但它不適合當作入稿的檔案格式,因為在儲存時會被壓縮,解晰度會變差的問題(以前我不知道解晰度會變差….)。然而JPG檔可以存小一點,因此廣告AE使用電子檔和客戶確認設計的時候,JPG是最方便的。點陣圖的檔案也包含PNG、GIF、TIFF。

另外,向量圖則是藉由數學運算方程式繪製,放大後不失真,更不會像點陣圖可以看出一個個點。所以適合用來表現Logo與插畫。Adobe Illustrator的AI檔以及印刷入稿常常使用的eps都是向量圖檔喔!

這次我只介紹一點點的基本概念,每個檔案都有各自的優缺點。雖然我不是設計師,不會在工作中實際操作AI檔,但是當我了解基本概念,就能避免入稿時的問題發生!(之前因為不了解檔案的特性,以為自己很貼心、使用對的方式操作,卻把檔案用壞……..不了解真的很可怕!)

為了能將設計好好的提供給客戶,未來也要持續了解更多這方面的知識!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Nodoka Adachi 業務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