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RIZAP」手冊的在地化

案例分析,「RIZAP」手冊的在地化

「RIZAP」手冊的在地化

認識「RIZAP」

RIZAP在日本是知名度非常高的一對一私人健身房,幾乎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因為RIZAP的成功,日本也出現了幾家服務模式相似的健身房。

RIZAP在台灣的知名度雖然不如日本當地,但人氣穩定上升中。我覺得可能因為收費偏高,所以年輕的會員人數比較少。但是,對於試過各種減肥方法都以失敗告終,抱著這次一定要成功的想法的人來說,即使收費有點高,還是會加入。

在日本,不管怎麼看,還是TVC廣告的影響最為巨大。由知名藝人演出的廣告,廣告內容反覆播放實際訓練與對比驚人的Before&After畫面,讓觀眾擁有若想在短時間內獲得確切的成果,RIZAP就是最佳選擇的印象。畢竟廣告標題就是「我們承諾結果」。

手冊的製作過程

三宅設計所製作的便是向新會員或是前往店舖諮詢的貴賓,說明RIZAP特色時所使用的中文版手冊。
其實,RIZAP在委託我們製作之前就已經做過中文版的手冊,但該版本的內容並不好理解。

因此,在研究完RIZAP過去的日文手冊與其他參考印刷品資料後,我們變更原始手冊的頁數,重新組織內容。我們拿掉難懂的圖解、對會員來說沒有用途的圖片,改以情境照取代。我們更進一步調整文章順序,讓手冊更好閱讀。並且以專欄的方式處理獨立文章,最後的成果與原始手冊的模樣非常不同。
我們並非照本宣科直接翻譯日本手冊,而是考量台日文化的差異調整說明方式,將手冊在地化。

要做到在地化的設計 必須先釐清日本與臺灣條件上的不同

對於排版與配色的風格,設計過程中的在地化至關重要。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既然已經有在日本花錢請專業設計公司製作的成品,直接翻成中文不就好了嗎?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有時候無論東西在日本的效果有多好,到臺灣就是行不通。

以RIZAP來說,在日本和臺灣所擁有的條件完全不同。就像文章開頭所說的,RIZAP在日本的知名度非常高,雖然費用也很高,但相對取得的效果也會很好,許多日本人對RIZAP的認知應該都是如此。可是在臺灣,RIZAP的知名度不但低,也沒有足夠的預算狂投電視廣告。在這種情況下,手冊與網路廣告就必須強調「來自日本,效果絕佳的專業健身房」這點。除此之外,我們也需要考慮目標族群的不同、競爭對手的不同,以及臺灣大眾對健身房喜好的不同。

另外,RIZAP在日本自2003年創立以來,今年已邁入第17年。早期的RIZAP和現在相比,其廣告與印刷品的內容都有很大的變化。現在在日本印刷品和廣告已經不再需要特別強調RIZAP的高級感。

然而,RIZAP在幾年前進軍臺灣時,收費比臺灣任何一間健身房都還要貴,而且還是私人教練這種少見的特殊商業模式。知名度也不是很高,或者應該說非常低。

對此我們的思考結果是:手冊必須有日本RIZAP早期的高級感。首先是變更封面的設計。我們捨棄日本手冊封面採用的雜誌風格排版,改以強調高級與特殊感的設計。整本手冊的設計方向也改為前幾頁以黑色底來強調高級的感覺,其餘的頁面則採用乾淨整齊,帶有沉穩的日式風格,製作出適合偏高年齡層閱讀的手冊(說明書)。

當然,我們也從客戶取得會員年齡層等相關資訊,然後考量臺灣與日本間的差異,思考在臺灣社會結構之中,什麼樣的人會想加入或實際加入RIZAP?而對於可能的潛在顧客,我們希望他看到手冊會有什麼感覺?思考該怎麼做,才能達到推動他們加入的目的。

總結

設計上的在地化(本土化、臺灣化)風格會隨著產業領域、媒體、企業文化、產品與服務特徵、目標族群等因素而變動,真的每個案例都不一樣。
常有人將這些全部混為一談,認為臺灣人喜歡華麗,就設計得更華麗一點;如果不弄得色彩繽紛,臺灣人就不會接受。遺憾的是,這種想法幾乎在所有情況下都是行不通的。
常有案例未經過適當的在地化設計,明明銷售的是日本的產品、日本的服務,卻不知不覺弄得太有臺灣味,導致消費者接收不到最重要的訊息。

雖然無法一言以蔽之,不過我們最常提供的建議是,日系企業在製作公司簡介時,不要走華麗路線,反而會比日本當地使用的版本更有日本味,進一步強調整齊潔淨的感覺。當然這也要依照公司文化、產業領域和目標族群等因素調整囉。

目前RIZAP在台灣設有信義、中山兩家分店。我與公司同仁石村小姐也在台灣的RIZAP接受健身訓練。成果非常不錯,推薦大家體驗看看唷!

●RIZAP 中山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1之2號4樓
免費諮詢專線:02-2563-3068
●RIZAP 信義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 136 號 4 樓之一
免費諮詢專線:02-2732-4059
官網連結:https://rizap-global.tw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MIYAKE KENJI 三宅設計負責人、設計師

個人BLOG◆三宅健司閱讀與音樂日記 >>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