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遠距工作【生活篇】

嘗試遠距工作【生活篇】

嘗試遠距工作【生活篇】

大家好!我們三宅設計四、五月也採取了遠距工作模式,因為和平時的生活模式不同,所以發生了頗多有趣的事情。這次打算將台灣遠距工作生活的優缺點分成生活篇和工作篇,分兩次介紹!

優點

●省下通勤和化妝的時間,多了自己的時間
  
早上起床後,梳妝打扮的準備要三十分鐘,通勤時間單程四十分鐘,所以一天就多了將近兩小時的時間,這些時間都變成睡覺、煮飯、看電視或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平常我不管在日本還是台灣都很少看電視(在日本一個人住的時候沒有電視),遠距期間我竟然在緯來日本台追了《仁醫》的重播、《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和《忒修斯之船》等等。我竟然可以完整收看日本連續劇,而且還是在台灣,這種生活對我來講是很難得的新體驗。(笑)
 
●開始自己煮飯了
 
以前我是100%的外食族,現在至少早餐和午餐幾乎都是自己煮。若自己煮,使用什麼調味料和食材都很清楚,也可以自己掌握,對健康來說的確比較好。
(話雖如此,我只會炒各種食材、煮義大利麵、炸醬麵和燉滷之類的,全部都是簡單的料理就是了……偷懶料理萬歲。)
 
●做點家事當作工作間的休息,一石二鳥
 
早上起床洗完臉後就先讓洗衣機運轉,然後在開始工作後的第一個五分鐘休息時間就去晾衣服――這已經變成一個習慣。因為不用通勤,早上身體都沒怎麼動到,所以就把晾衣服當成運動。把每天的家事變成工作間的短暫休息,豈不是一石二鳥?(先別管晾衣服究竟能不能代替運動。)
 
●沖咖啡的技巧進步了
 
我每天最少要喝三杯以上的咖啡,要是全部用買的,聚沙成塔的花費可不容小覷。在公司有膠囊咖啡機和牛奶,所以咖啡和拿鐵都是免費喝到飽!可是在家裡沒有那麼好康,所以遠距期間我都是自己手沖家樂福買來的咖啡豆,我一點一滴嘗試改變豆子和熱水的比例、注水的方式等等,每天研究,我覺得我變得還頗會沖的嘛。(笑)

缺點

●因為不用通勤和化妝,所以越來越不在意外表
 
我們三宅設計的做法是公司內部會議採用純語音,不開視訊鏡頭,所以第一件事就是不用擔心同事會看到自己的臉。我在日本時的觀念是「即使是去最近的便利商店也非化妝不可!」但來到台灣八年,現在就算全素顏也敢去搭捷運。因為這樣,再加上我對於素顏生活的心理障礙降低,這兩個月的遠距期間,我有化妝的日子就只有出門工作拍攝時,次數少到單手就能數完……
雖然皮膚變好是不能否認的好處,但我覺得服裝儀容上還是要有最低限度的打扮比較好。
 
●會胖
 
遠距期間,首先就是少了通勤這一天中佔比最大的運動量。然後,因為不用在乎他人的眼光,所以對零食也不用忍耐。換句話說,就是會變胖。不,是已經變胖了。
 
●埋下夫妻吵架的種子
 
首先,我家房子的隔間就是所謂的「一房一廳加樓中樓」,所以沒有什麼書房,我工作的地方就是一張擺在客廳角落的電腦桌。然後,我先生上下班的時間又比我短,所以就變成每天早晚我工作時,先生就在旁邊做他的事情。
有天因為冷氣有點小問題要請業者來看,結果我先生竟然說約了明天早上九點。剛好生理期快來,情緒正不爽的我就爆炸了。
 
・我九點多要參加遠距會議,到時候業者在旁邊弄冷氣,我要怎麼開會?
・電腦桌距離冷氣業者不到一公尺,我在工作時,不習慣有人在那麼近的距離弄東弄西。
・為什麼約時間的時候不能先問過我一聲?
・這又不是什麼要緊的事,為什麼要約隔天早上?明明可以約業者有空的週末啊!
 

一大早就大吵一架後,先生負責接待來修冷氣的兩名業者,我在旁邊全身散發著不爽的氣息工作,而業者似乎察覺到什麼,尷尬地壓低音量作業。等到尷尬到無法形容的三十分鐘過去,業者離開,我先生也出門上班了。
 
像這種時候,如果我在公司上班,我們根本不用吵架就解決了。
也不對,我現在發現有問題的也不是遠距工作,而是否是房子沒有隔間呢……
 
 
……總之, 我的遠距工作生活大概就是這種感覺,下次再針對工作上的狀況報告囉!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Yoshimi Ishimura 業務、進行管理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