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薩吐司海報設計

披薩吐司海報設計

披薩吐司海報設計

三宅設計經常收到來自咖啡廳、餐飲店的委託,進行菜單、海報等設計。設計流程如下:
・了解客戶需求
・公司內部開會討論設計方向與風格。
・根據討論方向製作幾款手繪草圖。接著一邊看手繪草圖與客戶溝通討論,逐步濃縮構思。
・依照手繪草圖,製作約兩種配色的上机稿
・再次與客戶討論,決定最後設計方向。
・蒐集拍攝道具等物品進行拍攝。
・進行排版設計,與客戶確認修改細節後完成設計。

以上是常見的設計流程,但有時會因為時間限制而簡化設計步驟,不製作草稿,先進行主要商品的拍攝,之後再以合成方式完成海報。

上圖即為實際製作的案例,僅拍攝了披薩吐司,再以現有素材合成,完成海報。

咖啡是從過往拍攝的圖片中找到角度符合的素材,調整明暗與陰影的位置並合成。後方略為模糊的披薩吐司跟前方是同一張圖,只是經過左右翻轉。左上方的彩椒與起司也是從素材圖庫中找出來合成的。

依設計構想手繪草圖

手邊只有一些現有圖片,這時該如何進行合成呢?可利用草圖速寫來捕捉靈感。
同時也必須兼顧到排版設計。

先進行下方桌布的製作。

・使用Illustrator,配合整體風格繪製出暖色系的直線條。接著將線條的區塊調整成梯形。
・把圖片貼到Photoshop裡。使用浮雕效果與雜訊效果,使其擁有類似布料的粗糙質感。
・由上至下加入白色漸層,做出越遠越亮的感覺。讓最上方放置標題文字的區域更加明亮以凸顯主題。

在Photoshop合成披薩吐司與咖啡

・把披薩吐司放在前方。在布面上做出盤子的陰影。反覆調整,盡可能陰影顯得自然。
・合成熱咖啡。調整陰影的方面與整體亮度,讓咖啡看起來像是同時拍攝的。
・在上(遠)方放上披薩吐司縮小比例,並左右翻轉圖片,避免看出是同一張圖片。

加上陰影、模糊化,讓圖片呈現遠近的效果。

在Illustrator上調整

・將大致完成的PSD檔貼到Illustrator上,接著放上文字。進行數次微調,讓照片與文字大小、位置間取得平衡。
・最後放上左上角的彩椒和起司等圖片,模糊並加上陰影。
・讓紅番茄和彩椒成為海報整體的亮點。
・文字也以綠色、紅色呈現,強調出披薩的氛圍。
・追求細部的均衡比例,反覆微調後完成。

不可否認地,在一開始的草圖階段便下足功夫,直接進行實際拍攝的做法,作品的完成度會比較高,也更具感官刺激與說服力。然而,時間並非總是那麼充裕。這時該如何隨機應變,善用手上的資源,創造出具有說服力的畫面,或許也是設計師功力的一環。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MIYAKE KENJI 三宅設計負責人、設計師

個人BLOG◆三宅健司閱讀與音樂日記 >>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