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計出一件優秀的作品? <設計師與業務之溝通>

如何設計出一件優秀的作品? <設計師與業務之溝通>

設計師與業務之溝通

業務負責人與設計師正在討論新的案子,
業務花了些時間將客戶的需求,轉達給設計師知道。
然後幾天後,設計師便根據該需求設計出印刷品或網站,
先在公司內部進行提案討論。

這時常會看到的狀況,是業務看到完成的草案,
「客戶要的不是這種感覺吧?」
「這跟我想像的不一樣…」跟設計師抱怨的情形。
「這樣的草案沒法給客戶看,麻煩重做!」
業務感覺有點生氣。

設計師的心情也好不到哪去。
站在設計師的角度來看,是花了很長的時間,甚至加班才做出來的,
「我是照你說的做的啊 !」

而從業務的角度來想,自己明明解釋了一大堆,為何到頭來設計師卻沒懂?
是不是這個設計師太沒sense了?

但是大部分的情形,並非是當中某一方錯了,
而是彼此之間的溝通出現了問題。

總而言之,就是溝通得不夠,而且溝通方法、說明的方法和聽話的方法都錯了。

比方說,業務說這次提案的方向是

  • 洗鍊俐落
  • 時尚流行感
  • 全球化的形象,且具美感

光是這樣說明,是無法將想法確實傳達給對方的。美感,是誰認為的美感呢?且說到底不論是「美感」還是「洗鍊俐落」,具體來說究竟是怎樣的設計跟配色呢?標準會因人而異,是理所當然的。想要光憑這些含糊不清的單詞,就來決定視覺影像的方向性,是絕對辦不到的。所以,這是由於業務與設計師雙方沒有好好就具體形象進行討論,所造成的溝通不良問題。

那麼,究竟該怎麼做才是正解呢?

可以想到的具體做法有:

簡單做就可以,一定要手繪小圖樣(Thumbnail)

※不需花上太多時間,但要盡可能畫出多張的小圖樣,讓思考的方向寬廣一些,
不用畫得太仔細,努力挖掘出各種靈感吧!

製作情緒板(Mood Board)

※使用Pinterest及Google的圖片搜尋功能,可找到無限多的各類形象的影像。
從那些影像中,找出跟這次的案子類似的,複製收集並列印出來。收集的標準可以稍加放寬。
這個方法我們稱為「情緒板」。光憑語言並無法共享抽象形象,但藉由看著相同的具體影像進行討論,可以減少形象的誤差。

業務和設計師一邊看著手繪小圖樣及「情緒板」,一邊為了對形象有共識「嗯…這個比較接近,這個不對。」「配色是這種感覺吧。」而進行討論。如此一來,雙方不是就能至少決定出個大致的方向來嗎?

雖然也要考慮到工作的內容,但我們基本上是採用這樣的方式,甚至很多時候是同時準備複數種手繪草稿與情緒板,讓客戶一同參與討論,一起確認好方向後,才正式提出草案給客戶。

或許有些新手會覺得這樣好麻煩、好花時間,但從結論上來說,經歷一個這樣的過程,反而可以成功避免浪費時間,提出完成度更高的設計作品給客戶。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MIYAKE KENJI 三宅設計負責人、設計師

個人BLOG◆三宅健司閱讀與音樂日記 >>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