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日文的心得—Chiung Wei(1)

2013 View

學習日文的心得—Chiung Wei(1)

學習日文的心得---Chiung Wei(1)

淺談學日文動機

學習任何的語言是沒有捷徑的,至今我仍在摸索著,我想只有透過不斷的學習與接觸語言的環境,才能累積學習進而融入生活,我想分享關於日語的學習心得,本身在求學時期從未接觸過任何日語方面的學習,直到投入日商的工作環境,因工作上的需求及公司安排才讓我們能有這個學習的機會,也能透過日語的學習上更能瞭解日商的文化及職人精神。
在接觸學習日文之前,周邊就有友人及同事已是商業日語等級的程度,也抱著日後學習至少還有人可以討論,但畢竟離開學校已有一段時間,白天工作之餘加上學習一項新的語言,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來說也是充滿著挑戰。內心其實是很興奮的,覺得之後去日本旅遊不用猜廣告上漢字的意思,可以看懂菜單上的文字,不用只仰賴菜單上的圖片,因而多了很多餐點上的選擇。


開始學日文

日文完全是零基礎的的我,程度上連五十音也完全看不懂,一開始先自學背誦五十音。起初先上網找了一些日文筆畫教學的練習本,開始從あいうえお筆畫順序一筆一畫的學起,每學一個字都覺得好像在畫畫,練習到あ、お、め、ね覺得日文字好多字都長得如此相像。每日背1~2行的音,平假名、片假名會開始小混淆,約莫2週後可以完整默寫出全部的字,之後就開始我的日語補習班之路。
老闆很細心地幫我們挑選了日籍教師,也親自到現場與老師對話,確認老師的發音,只為了讓我們能學習到最道地的日本發音。由於是小班制教學更像是家教的一對一學習,每周1次,時間是平日下午,課程上一次是1.5~2小時,課本是使用大家若學習日文一定會用的-大家的日本語。單字老師會帶的我們一起唸讀,並會特別請我們留意每個字的重音位置。課文部分使用CD教材,請我們詳聽1次後再解析每段文字的意思,最後與同學輪流做對話練習。文法部分日籍老師也會清楚的分析角度及使用時機,並盡量多舉一些例子讓我們活用在日常生活中,然後再跟班上同學一起針對當堂的文法做對話練習,老師會邊聽邊糾正。老師也非常用心每週課程結束也會安排作業,讓我們課後練習作為下一堂課暖身複習,這學習的過程算是滿理想的,但我卻因此陷入了學語言的盲點。


挫折與撞牆期

開始日文學習的挫折接踵而來,促音、濁音及數量詞的音讀,還有五段動詞上的變化概念常常一頭霧水,每段動詞分別解析學習時可以理解,但同時出現在一篇文章裡,助詞的使用、動詞的變化讓我常常陷入掙扎。發音太相似的單字常會混淆,例如月份日期還有星期等等特別用詞就花上不少時間,接著陸續出現了各種自動詞他動詞,尊敬語謙讓語等等的,完全擊潰想學習的動力,因為我們學習語言都會用我們的中文去做邏輯的思考及解讀,所以套用在日文上,常常會變成倒裝句使用,要去思考作用對象是誰,常常讓腦筋轉不過來。
這段日文學習的暗黑時期,現在回頭看其實作業並不難,但對當時的我來說,是有困境的,而學習上的壓力也多半來自於這些盲點。常常雖然作業寫出來了,但沒有文法概念的我其實很多句子都一知半解。在週而復始的累積下,讓我越來越無法邁出跨越的那一步。

逆境學習與克服

日語學習的過程中大多是成就感還是挫敗感? 我常想著會聽不會說亦或是會讀不會寫,那這學習方向是有幫助的嗎?通常學習到一個階段,對於該學習的語言就會特別敏感,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文章或是關於日文的看板、文宣書籍就會想看看,聽到有人說就想聽聽看,但其實都忽略了很少去寫下來,和試著口語上的表達。只要在生活上哪怕是就那麼一次,你能聽得懂電視的大概內容,或是擦身遇到日籍人士的對話能略聽得懂,這也或許是增加信心的由來吧。如果學習上遇到了挫敗我會換個方向思考,聽說讀寫,至少已經會兩個了。因為開始可以聽懂簡易日語而有成就感,才會更想努力。但在現實面,當自滿會聽和讀時,其實這也是挫敗的開始,因為這只是一個語言學習認知的暫時假象。在寫句子,一句話或許可以用不同層面去寫,因為自認為看得懂,在聽的部分,可能跟邏輯有關,聽到一段句子裡,或許有你認得的單字時,就能用自身的邏輯去組織這句話,自然就以為自己能理解了。但實際上,因為剛剛只聽到關鍵字,其實還是不知道這句話的整體結構,換個角度要用這個語言去重複這句話時,反而會有困難。
曾經想過是不是該放棄了? 想到在每次考察所受到的刺激,即便可以理解對方提出的問題,但在口語上,我沒辦法馬上在我的腦中組織出句子來對應,太害怕說出口的文法是錯誤,沒辦法清楚表達讓對方理解我的意思。也因此,語言的障礙刺激到我,讓我重拾日文學習的動力。回到台灣的學習,除了工作應對日籍業務,每週固定上課之外,我放假在家裡也會收看日劇綜藝節目,本身興趣是旅遊美食這部分會多涉略一些,從這些自身有興趣的內容,不知道的單字就查、記、背。也幫助我累計生活會話單字量。也常藉由youtube上其他日語教學頻道幫忙回顧複習之前的文法,多幫助了解文法其他使用的方式,在此特別注意的是,如果關於敬語的部分可能就不能參考日劇節目或是雜誌的方向了。


自學好還是補習好?

以上這是個人的學習經驗,學習真的沒有捷徑,家教班較可以提高學習的專注力,在階段性完成也能增加自身的信心與成就感。經歷過一番暗黑的學習挫折,學習語言上,重點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並且持之以恆,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在這其中感到學習上的成就感,當然學習任何事情上沒有輕鬆的,但放棄學習也是間接選擇被淘汰,無論學習甚麼,精進自己才能充實生活。至今也斷斷續續學習日文4年多,在今年也即將參加檢定考試,除了驗收這段時間自身學習的成果,也想藉由心得分享紀錄著這些日子的學習體驗。


三宅設計是設計的專業團隊,憑藉著在日本和台灣所培養的經驗,透過平面設計與網站設計,幫助客戶解決煩惱,歡迎洽詢指教。

>MIYAKE DESIGN OFFICE TOP

創作者

黃 瓊葦 Chiung Wei

Business Blog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