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元節(2013/08/21)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相信鬼神之說,希望人鬼神能在同一空間和平相處與共存, 這些孤魂野鬼我們統稱”好兄弟” ,在農曆七月鬼門開的時節, 我們會祭拜鬼神,另一方面是闡揚懷念祖先的孝道之行為!
0821-1
0821-2
我們家祖孫3代一同去採買~對小孩來說是不懂這是什麼節日的,只要是能去買糖果就很開心, 而我很喜歡過節,因為我們家3代同堂一起行動,很熱鬧~買了很多乾貨做祭拜。 有人說中元節祭拜的食物,不管生的熟的都很容易壞掉,所以拜完要盡快吃完, 也有人說因為請”好兄弟”品嘗過了,所以食物原始的風味已不在; 科學一點的說法是:因為長時間在太陽下曝曬,所以食物新鮮度就不會很好,說法就是眾說紛紜囉!
0821-3
0821-4
中元節拜拜的禁忌很多,而我們家還真的都有按照習俗去走~
例如:
1.祭拜時間不可太早(13:00前)也不可太晚(17:00) ,因為太早-陽氣太重,他們根本沒辦法過來享用, 太晚-他們會享用到不想離開,所以通常都是下午才拜。
2.有一些有諧音的食物不能拜,例如:香蕉、李子、梨子(台語諧音叫”招你來”)也不能拜鳳梨(台語諧音叫”旺來”) 。 我們家是社區一起祭拜,要事先報名才會有位置放祭品。
0821-5
0821-6
這種紙錢很特別,叫做”經衣” ,又名巾衣或更衣,代表各種日常用品。紙上印有衣、帽、鞋、梳子等圖案,中元普渡祭拜好兄弟,要燒點經衣,有點像人間用的「禮券」,讓好兄弟用上一年。通常還會準備小臉盆,毛巾,牙刷,牙膏~請好兄弟梳洗一番,換上新衣!
(By P)
年に一度の大拝拝の生地です。
うちの会社のビルも、今日(21日)、大拝拝の予定 だったのですが、台風の影響で、金曜日(23日)に延期になりました。
(真実子)